English

昭阳为何能取得市场第一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霖来 我有话说

1、成功的内外部原因

仅仅是在1999年之前,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还一直被国际品牌所垄断。但是1999年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在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上脱颖而出,仅就销售量与市场占有率而言,已经连续4个季度稳居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第一,并且领先优势明显。联想昭阳的成功究竟何在?是成功的市场运作,还是对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需求的把握,抑或是联想大品牌优势在笔记本电脑产品中势能的延展?解构联想昭阳如何能在一年的时间中从市场排名第六跃居第一,对那些在竞争激烈的国内IT市场中搏杀的企业也许不无借鉴意义。

专家估计,2001年,国内PC市场总体容量将达到1000万台,而笔记本电脑目前只占这个市场总量的6%,以国际笔记本电脑平均拥有比例参照,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潜力空前。这是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迅速发展的外部环境。

从内部因素分析,联想昭阳的成功则可以概括为:依托联想品牌的整体优势、高效快速的产品运作、“用得起、用得好”的产品理念、差异化的品牌定位、优秀的产品广告、成功的市场推广和宣传、客户满意的售后服务。这些因素是联想昭阳成功的根本保证。

2、面对扩容了的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

移动办公、互联网络的迅猛发展,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需求,使得2000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总容量能达到50~60万台。由于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天然属性,以及Internet时代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产品使用性能的需求,笔记本电脑成为Internet时代用户购买PC的最佳选择。无线互联技术的发展使借助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移动办公成为可能,移动计算、移动接入和移动信息交换让笔记本电脑彻底自由,在这一背景下,联想昭阳不失时机地提出了“移动因特网”的发展理念,把握了年内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第一”落点。

目前,PC在城市家庭中的普及率已经达到10%,中国Internet用户已超过1500万,移动办公的中坚力量已经形成;其次,中国用户的电脑知识和电脑操作技能也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大大加强。

从产品特性看,笔记本电脑价格下降、性能与台式电脑趋同,联想昭阳率先提倡“利润空间合理化”。经过年初、年中与近期三度大幅升级降价,在2000年国内笔记本电脑市场打破了由国外著名品牌垄断的笔记本电脑定价体系,使笔记本电脑的价格不断合理化。现在联想昭阳的定价体系已经成为业界低价基准,受到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